更新: July 20, 2009 18:10

叫我林健輝

專訪:朱燕芬          攝影:林淑娥

新秀冠軍出身的林健輝,在往台灣轉了一圈后,即刻多了兩個“朵”:到“星光2班”踢館被封“馬來魔”;到后來推出新EP《我聽見有人叫你寶貝》,又多了個新興名詞“草食系音樂質男”護身。

然而對他來說,每一個人都可以用同一個稱號,但是名字,卻只有一個,所以“馬來魔”也好,“草食男”也罷,他其實最想聽見的,是有人大大聲叫他“林健輝”就足夠!


林家“音樂質男”的性格特質

其實我一直以來最想做的音樂,就是很接近自己的那個我。

林健輝常帶給別人開心?

我覺得可以。我其實就是喜歡做回自己,我在家里很喜歡逗我媽媽笑,會做很奇怪的動作和聲音,但或許旁人看了會覺得很無聊;有時跟朋友出去,本來大家都很安靜,但我就突然做出很奇怪的聲音,因為我很怕太安靜的局面,我可以在一個很安靜的地方,但就很怕一班人出來氣氛很嚴肅。

林健輝個性陽光,卻唱悲情歌,是否很矛盾?

其實我一直以來最想做的音樂,就是很接近自己的那個我。我發現自己在台上很喜歡說冷笑話、做一些很奇怪的東西,這會很開心,所以我很希望自己的音樂有這種感覺,想要做一些比較輕快,沒有壓抑的歌曲。

只是我會擔心這個不會是自己的定位,所以一直以來在創作的時候都會想很多。我最大的矛盾是在于歌曲都是自己創作,但很多時候卻會有懷疑的感覺。我會想說自己覺得OK,但別人聽了會不會只覺得還好,大家又喜不喜歡?而無可否認的是,傷心的歌很多人都會喜歡聽,這個我一定也要唱。

林健輝個性沒有殺傷力,也沒有野心?

我覺得這是我的個人風格,自然是最好的。我外表看起來像一個很弱的男生,但,我還蠻有野心的。我覺得當藝人,最基本3樣東西一定要有,就是野心、企圖心和自戀,如果沒有,就很難有發展。

說到自戀,最基本的就是自拍嘛。以前我會覺得干嘛要自拍,但入行后才發現,自拍其實是用來找出自己最好看的一個位。如果能在很多人面前自拍的話,那你在很多人面前表演就沒有問題。

企圖心跟野心差不多,企圖心越高,就會想學不同的東西,當學成了,就會想要把事情做得更好,這對于這份工作來說,是有很大的幫助。

林家“草食男”的愛情告白

“草食男”在愛情上有一個特質就是“敵不動,我不動”,意思說,如果對方沒有跨出第一步,那我就不會動。

林健輝真的很“草食”?

是的,我還蠻“草食”的……“草食男”在愛情上還有一個特質就是“敵不動,我不動”,意思說,如果對方沒有跨出第一步,那我就不會動。我不太會主動,就像在外面遇到一個朋友,想說要打招呼卻會覺得“怕”,就需要另一個朋友去幫我那樣。我可以很悶騷,也可以很開朗,就是跳Tone跳得很快……再說,我很喜歡在家,不太喜歡出去。(註:“草食男”最大特征是缺少男生應有的主動,不會積極去追求戀愛或性愛方面的事情,而喜歡保持不慍不火的步調和女孩子在一起。)

林健輝是不是宅男?

有分別的,宅男是一天24時面對電腦,為了上網而不出去;但草食男並不會因為電腦,他可能是因為別的東西。就像在台北或北京,工作完后我每次都會先回家,除非有朋友約出去喝東西聊天,不然我第一個選擇一定是上公司念完中文,看了娛樂新聞就回家,有時候也不想出去吃飯就自己煮。

林健輝也會煮?

因為一個人吃嘛,所以一般上會做蝦仁炒飯,或炒青菜,之前在家媽媽煮菜時偶爾會叫我幫忙,就知道煮菜要下蒜頭什么的。

林健輝算是內向還是外向?

不熟是內向,之后你會發現我還蠻瘋,可以玩得很開心。跟朋友在一起時最瘋的就是亂說話亂笑,笑得很大聲。這個阿鑌(方烔鑌)會很清楚,哈!

林健輝的感情觀?

我看待感情這兩個字是“簡單”,簡單就是最美。到目前為止我唯一的對象會去主動的就是“事業”,我把事業當成是自己的女朋友。現在沒有遇到適合的對象。我覺得很難把工作和感情衡量得很好,連住在一起的家人都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見面聊天,更何況是一個你喜歡的人?要她體諒這些東西其實還蠻辛苦。當然,如果緣分真的到了又另外一個說法。 

林家“馬來魔”的事業轉機

如果我的歌、我的專輯可以流傳很久,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。

林健輝唱情歌太多“計算”?

這也是自己要去突破的部分,因為大家還是覺得我唱慢歌沒什么感覺,之前在《星光大道》有評審說我唱歌太過有“計算”,不夠感情不夠自然,我也不曉得這是不是因為中文不是我擅長的?為加強這一點,我現在講話避免用英文,會聽很多很多中文歌,會去了解歌詞的含意。這方法對我來說還蠻有效的,而現在也會選擇唱一些不用太多技巧的歌。

我發現只要你唱得很有Feel,那就會唱到聽眾的心里去,那他們就會很喜歡這首歌。這一次在《聽見有人叫你寶貝》還得到蠻多的肯定,沒有用很多技巧,但卻有更多的感覺。所以我相信接下來應該可以掌握得比較好。

林健輝對“成就”的定義?

就是一首歌的生命力很長,如果我的歌、我的專輯可以流傳很久,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。當然這首歌或專輯可以得到一些獎項的話,那也是一個肯定;還有,能夠把一首不是自己的歌掌握得還不錯,而且得到的都是好評,這其實也是一種肯定,所以基本上我的肯定是很廣的。

林健輝走到今天的動力?

是興趣。做每一件事情,如果興趣不大就不會走得更遠。我家人從小就跟我說,只要你覺得有信心走這條路,而且會走得好,那就去做,但一旦做了決定就不要想別的事情。

如果已經努力那么多,花了那么多時間,不做下去,那不是很可惜嗎?所以我常告訴自己,不管遇到什么困難都要繼續走下去,畢竟家人朋友都已經很支持,那為什么不走下去呢?

林健輝的信心從未動搖過?

有,有動搖過,但這些情緒都不會長久,大概一、兩天后起床,就會想算了,繼續往后看。可能就因為我不會讓很多煩惱捉得自己太緊,有問題就解決,解決好了就繼續走。

林健輝是否曾因“馬來魔”這名稱信心大增?

其實沒有,我沒有自信,也不覺得自己就是一個“魔王”!我只覺得這稱號很有趣。可能私底下的我對很多事情都不是很有信心,所以在這稱號的背后,是要做得更好,起碼要保住這個位子。

我媽媽說,別人給這個稱號是好事,起碼是大家是覺得我唱得好才會給我,是對啦……不過我很希望有一天,大家都會喜歡我的歌曲、我的創作,所以……叫我“林健輝”就好。

林健輝是我本名,能夠讓很多人叫自己的本名,知道他唱歌就是很好聽,創作也不錯,在台上很輕鬆,很像他自己,這對我來說,就是一個很大的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cl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